通勤路上刷豆瓣,看到了#一线城市生活现状#这个话题,看到很多大朋友&小朋友在写自己在北上广深的生活状态,就想着,总结一下自己在”魔都“这三年多生活的日常吧,平淡、拥挤、好像又充满希望和失落。

现状

因为涉及个人隐私,删掉了此部分的内容

一个人住在地铁 9 号线距离徐家汇 30min 的郊区,在这住了三年,所以这个月换了在浦东的新工作,也不是很想搬走,自己还是一个很念旧的人吧,或者是安土重迁的思想。新公司通勤单程 1h+,如果路上磨蹭一下,基本单程是 1.5h,在地铁上有时候刷豆瓣,有时候刷微博,有时候是看别人写的一些技术的文章或者看手机里下载的一些自己想学习的新技能的视频教程,有时候忙一天很累,就在地铁上戴上耳机只听歌发呆。

月初入职的新公司,已经三周,叹一句时间过得真快。新环境,新同事,新项目,和之前的工作比,节奏没有那么快,更多的是自驱动和把东西做好,这是目前的感受。

换了新工作,作息逐渐规律,每天晚上 11 点左右睡觉,早上 6 点半起床,煮上点东西去洗漱,然后吃饭,挤地铁。基本是 994 的状态,周五不忙的话一般会早点回家,约朋友吃饭或者自己回家煮点吃的。朝九晚九的周一到周四基本每天就只有上班、下班、睡觉,没啥娱乐活动,每天中午吃完饭会和同事子啊园区溜达一圈,晚上也是。像极了读书的时候,吃了午饭午休、吃了晚饭上晚自习。园区的食堂感觉还是挺好的,各种吃的,中午一般会是主食+菜,晚上基本吃粥+一点粗粮吧,煮玉米之类的。

关于日常开销,工作日的话基本就午饭花 20 块钱左右,晚上是公司的餐补,周末会去超市采购一些鸡蛋、榨菜、酸奶、水果等。然后因为住的是郊区,房租 1.4k,所以算一下来一个月平均正常开销,房租 1400+吃饭 700+日常采购 300+交通费 300+其他随机 500 = 3200 块。可能是自己一个人的原因吧,一个人娱乐活动也少开销便也少。前几天和同事聊起这事,他说他和女朋友一起住,他基本月光女朋友倒存了点钱。

然后关于以后在哪座城市买房是最近想的比较多的,虽然还单身,但有些问题还得考虑不是。然后看了南京、苏州、杭州、徐州还有张家港的房价(别问我为啥不看上海的…),瞬间觉得生活压力真大。按我现在的薪水,想在除了徐州之外的任何一座城市买房子都很难,相当难,努努力在徐州还能考虑个两室一厅吧,但是真的回徐州,找工作便是问题了。所以便有了第二个问题,30 岁之后难道还继续写代码么,幸运如我,入行 3 年多并没有脱发,可是到 30 岁哪有精力和 20 出头的年轻人比呢,关于转行的考虑也写在小本本上得筹备起来了。

以上便是 93 年出生,专科毕业(机械专业),转行互联网编程,自考本科(计算机专业),在”魔都“上海的生存现状。单身、无房、无车,日常平淡、偶有惊喜或者失望,会担心逐渐老去的父母在老家的健康,会焦虑 30 岁后,步入中年的各种问题。 –>

慢慢步入中年,我们都活成了最平凡的我们,和大多数人一样。那些年轻时的豪情壮志,诗和远方,就那样安安静静的留在了那年那月。现在的梦想更多的是亲人朋友都健健康康,自己能多努力进步,希望能三十而立吧。

时间会远走,影像永留存

在上海三年拍的一些照片,也算是记录生活吧。


!!!!多图预警 !!!!


  • 2016 年,初来上海,也是第一次去这座城市的核心区,一个人在外滩吹着江风看着来来往往的行人,感觉这真是一座匆忙的城市,但却对未来充满希望。那时候看书上写,大城市相对公平的城市,你只要足够努力认真去做事,终会有子满意的工作和薪水,3 年后的自己很想回去告诉那个少年,书上写的是对的。后来,陆陆续续来到这里很多次,有朋友来上海就会带他们来这里走走,感受这座城市的魅力。

  • 在这座城认识的第一波朋友是在第一家公司,后来各自有了好去处,可关系并没有散,时不时还会约出来一起吃饭、聊天、游戏。

  • 这座城市一些免费的去处:泰晤士小镇、七宝老街

  • 2017 年元旦的上海外滩

  • 2017 年的元宵节一个人去逛了城隍庙的灯节,因为担心人多所以是提前去的,好像是元宵节当天是要门票,前面和后面几天都是免费开放。

  • 距离我住的很近的佘山,虽然还不到一百米,但是好像也是上海的唯一一座山了吧,上面有个教堂,不乏虔诚信徒。

  • 顾村公园和上海植物园,每年三月底四月初,顾村公园会有樱花节,但是呢,好像每次去都感觉看樱花的人比樱花要多。

  • 共青森林公园烧烤&玩耍

  • 那座世界第二,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大厦。有一览”众山“小的感觉,如果是晴天去的话,在上面看日落应该很美。

  • 换工作去体检等体检报告的间隙,溜达到里的不远的外滩,难得白天会去这里的,这座城市最中心的地界了。

  • 第一次去东方体育中心是参加华为手机的发布会。

  • 2017 年 11 月,有朋自远方来,假装是导游,带他们沿着城隍庙->外滩的路线转了一圈。

  • 2017 年底的大雪

  • 之前经常去的上海图书馆,有时候也会和朋友约在这,上午看书,半下午去附近的海底捞或者商场吃东西聊天。

  • 2018 年朋友陪女朋友来上海,如今两人缘分尽了,各自过着自己舒服的生活,照片里的故事,只有我知道了。

  • 2018 年入职的新公司的同事一起撸串,时间匆匆,现在各自离散到不同的公司了。

  • 2018 年的夏天参加了一些线下活动,逛了很多次交大徐汇校区。

  • 2018 年又去参加了一次华为手机在东方体育中心的发布会。

  • 上家公司园区的小河,每天吃完中饭或晚饭溜达闲聊的地方

  • 2018 年圣诞节左右和朋友一起逛了新开的爱琴海购物公园

  • 今年 3 月和朋友去顾村公园看樱花&烧烤&玩耍

  • 2019.06.05 我从上家公司离职的那天下午。

  • 我住的小区的春夏秋冬和附近的商圈和好看的蓝天